2011/02/14

聰明販賣機

聰明販賣機

日本原本就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新奇販賣機,現在又有一種更聰明的販賣機問世了,這款販賣機會辨識來買飲料的民眾,每個人的性別、年齡層,然後推薦商品,非常有趣,一起來看看。


比較龐大,商品使用液晶螢幕呈現,還真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但就是這麼神奇,這台販賣機上內建小型攝影機,只要當民眾接近販賣機準備購買飲料,機器就會瞬間辨別出這個人的性別、年齡,在螢幕上的商品打出「推薦」字樣,比如說機器會推薦男性購買咖啡、推薦女性購買茶飲、年輕人就會推薦碳酸飲料,而且還會依據這一天的氣溫、時段更換推薦商品。

當然考慮到個人隱私問題,這些畫面都不會保存,但相對的,民眾是否參考推薦商品的資料,也能成為未來商品開發的依據。

這種聰明販賣機,預計兩年內在東京周邊的車站將設置500台,讓民眾買飲料更有樂趣。(民視新聞崔立潔綜合報導) 


不止賣飲料 日販賣機變聰明

全日本500萬台自動販賣機不止賣傘、賣花、賣熟食,它們也在地震災後提供免費冷飲,甚至還會讀心術。 

日本販賣機就像紅綠燈一樣普遍。多虧日本犯罪率偏低,這些遍佈大街小巷的自動化商店才能免於零售所得被竊。 

日本目前有250萬台專售飲料的販賣機,大約每50人分配1台。日本自動販賣機工業會(Japan VendingMachin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表示,這些販賣機去年賺進驚人的270億美元。 

據產業估計,有些販賣機也銷售其他雜貨,包括香菸、玩具、花束,甚至還有神道教(Shinto)的印刷版神諭,這讓日本販賣機總數超過500萬台。 

在這個全世界最飽和的販賣機市場,廠商競爭越發激烈,他們往往利用機台霓虹燈效果或提供新奇產品來吸引消費者目光。 

日本香蕉進口商杜爾(Dole Japan)6月在東京車站設置1台香蕉販賣機,提供每條130日圓(1.5美元)、或每串約5根要價390日圓的冷凍香蕉。 

杜爾發言人大瀧(Hiromi Ohtaki)表示:「便利商店和超市都有賣香蕉,但人們似乎發現,能從販賣機買到香蕉這件事很有意思。」 

可口可樂日本分公司說,該公司98萬台販賣機中的5100台,會在重大地震或災難過後提供免費飲料。最近一次是2月日本發布海嘯警報">海嘯警報後,該公司其中1台販賣機提供680瓶飲料給撤離家園的北海道居民。 

為支持1項自然生態研究,可口可樂公司也在沖繩島上1處偏遠村落的販賣機上設置麥克風,錄製稀有鳥類叫聲。 

由「JR East Water Business」公司負責營運的最新型販賣機,還能透過攝影機和配套軟體,以75%的準確率辨識消費者性別與年齡層,藉此提供選購建議。 

該公司一位主管表示,為保護消費者隱私,影像紀錄會當場刪除,但性別、年齡和購買選擇的資料會持續累積。

他說,這台販賣機的營收是同地點其他50 台機器的3倍,但他拒絕透露銷售額確切數字。他提到,公司未來2年將會增設500台這種「次世代販賣機」。(譯者:中央社吳家豪)

引用自: 不止賣飲料 日販賣機變聰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