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

寶珮如毀容

寶珮如毀容

寶珮如毀容後曾欲尋死

藝人寶珮如為節目《食德好.嚴浩偏方》擔任嘉賓,她坦言早年因車禍導致毀容後曾欲尋死,幸得好友在經濟上支持她,令她得以重新振作。


寶珮如毀容



苦過樂透 寶珮如

天災人禍帶給人類的侵略性與破壞性,在這兩個星期裏相信大家深深體會得到,更甚者是了解到人的身體是何等脆弱,脆弱程度可以說是任憑你如何掙扎求存也挽救不了。

命運?

的確,在人類的世界裏面,有人永遠深信命運主宰人生。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日,前亞視藝員寶珮如 (Baby) 在與男朋友駕車回家途中,在距離不足一個街口的小徑意外失事,從此燦爛人生頓成人間煉獄。

毀容帶給 Baby 的震撼不止於外表,心靈的創傷與事業的轉變,一下子委實難以接受。

所以三年的康復期正正是她的災難期,自閉到抑鬱,抑鬱到自毀,直到兩年前憑宗教信念重生,最近她將自己經歷寫成自傳《一張寶貝的笑臉》。她選擇挑戰命運︰「曾經我埋怨主,但依家我感激主帶俾我考驗。」

自我安慰?說的也是,始終人要再次站起來亦得靠本身意志,若然主真的能帶給 Baby 脫離苦海,但願可以對南亞災民多點仁慈吧!

寶珮如不是大明星,知名度並不高,十多年前,她抱玩玩的心態參加亞視舉辦的「第三屆未來偶像爭霸戰」,一九八九年她推出首張大碟《飛》及《請先掛號》,之後在90年加入亞視,成為藝員。一切看似順風順水的事業令她對身邊事物不在乎,不懂得珍惜,更遑論想過不幸竟纏繞自己一生。


寶珮如毀容


床上烙印

九九年發生車禍,一切都變得好突然,最嚴重的創傷是毀容,盤骨移位,令我行唔到,康復期內我的大部分時間都在醫院病床渡過。

呢五年間,各大小手術我經歷過十幾次,面骨碎裂,以致永久性將鈦金屬片放在面內固定位置,後果屬未知數,車禍令我嘴唇爆開,上齶牙骨碎裂,唔能夠進食,連飲水都唔可以,只靠喉管帶俾我流質食物,當時令我最深感受的是原來以往一直忽視,別人以為最基本的食飯對於我呢個病人來說是如此困難。我有埋怨,有後悔,為何以前唔珍惜身邊一切,當時知道毀容喇!以後點呢?

接頭三年,醫生一次又一次的替我做手術,我雖然痛苦,但仍然撐落去。嘴部最嚴重,由耳仔植皮,令人中位好似生舊肉出來,非常核突,最近一次手術是去年十一月,現在總算滿意。

由原本一位藝人,到破相,在擔心銀色旅途完結的同時,更要面對生活難關,龐大的醫療費用加上基本開支,令一位鏡頭前經常活潑可愛的 Baby 也要低頭,含已經哭不完的淚水向身邊朋友借錢,換來的是現實的答案,可幸的是仍然有一班真正朋友伸出溫暖的手。

心力交瘁

當時長醫院,生活好艱難,零收入令我呢個由細到大都好倔強的人都要屈服,向朋友借錢。但開口如吞三呎劍,我喊住問我身邊朋友︰「我冇錢,要做手術,要食飯,你可唔可以借錢俾我。」我連僅有自尊也放低。

此時,我認清何謂「朋友」,並唔係昔日與你風花雪月就等如朋友,有的說借但唔借,我唔會怨,始終長貧難顧,但好彩一樣有真正朋友,袁潔儀就是其一,一句「我有飯食,你就有飯食」令我感到人間還有情。

我並唔希望大家只對我同情,所以當時我經常去「當舖」,將僅餘首飾變賣,四十歲人都未試過如此過活,劇變令我抑鬱,頭三年我足不出戶,試過落街行過衫舖,我心想︰「我好想買衫!」可惜當我拎起件衫照鏡時,我發覺我的容貌破壞件衫,心情的悲痛難以形容。

Baby 事發時與現任男友小強一起,這個由相識到意外只有六個月的小強,就是令 Baby 一生轉變的男人,亦是令 Baby放棄與相戀十五年的駱達華中間的第三者。意外後,Baby與小強的人生猶如坐過山車一樣,兩人關係開始動搖,劇痛更令Baby決定了結餘生,但試死過後的Baby 卻能夠重生。

絕境逢生

兩人一齊撞車,偏偏最傷的只有我,我自信心消失,每天起身第一件事就是喊,加上枕邊人生意失敗,染上賭癮,生活壓力百上加斤。曾經佢「放棄」過我,每日早出夜歸,在我最需要照顧的日子佢選擇逃避。

出院、覆診甚至起居飲食都由我呢個病人搞掂,我痛、我辛苦只得我去受,所以兩年幾前我Book一間酒店房,狂吞廿幾粒安眠藥自殺,希望主唔好再次叫醒我。不過我死唔去,第二朝醒番諗好耐,我要積極、堅持,之後心態開始轉變,我學識包容,慢慢男朋友亦被我感動,慚愧令我關係重修舊好,昔日自怨自艾的 Baby亦過去,當中主俾我的信念是我重生的根源。

呢一年多我籌備出書,描述自己經歷,並唔係博同情,而係希望藉此向身邊朋友道謝,從而帶俾一些不幸人重生的信念。

從容

訪問前,記者欣賞過寶珮如的著作《一張寶貝的笑臉》,從沒有經歷的讀者看上去,可能只是單純的「慘」,並冇深層的體會,當然這是人之常情,試問世上有多少人會居安思危呢?

世事難料,外貌是與生俱來,命運也是由天註定,Baby捱過五年的痛苦後重生,回歸社會,她渴望繼續演藝夢︰「我想證明自己重可以工作,觀眾接受唔到我外表咩?做幕後囉!我重有把聲。」

堅定的信念令昔日Baby那開心笑臉重現,容毀了,但心不毀。今日的她外貌上的確有缺憾,但久經折磨後能重新振作,你能做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