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

河蟹 網路用語

河蟹 網路用語


「河蟹」,即「和諧」的諧音,河蟹 網路用語是出自並經常出現在中國大陸網路上的網路語言。河蟹 網路用語 中國共產黨推行「和諧社會」政策,在表面上屏蔽色情暴力信息的同時,亦把不利於政府統治的信息強行移除或屏蔽,河蟹 網路用語例如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在綠壩-花季護航的資料庫中,要求屏蔽的政治信息近六倍於色情暴力信息。

在中國大陸的部分論壇,「和諧」 網路用語一詞本身已成為被封禁的關鍵詞。為了繞過這一屏蔽,網民以「河蟹」或者其他諧音代替。大陸網民就以「河蟹」一詞代指封鎖、掩蓋負面消息、控制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行為,河蟹 網路用語同時也有螃蟹「『橫行』(語帶雙關)霸道」的意思。「水產」有時意思和「河蟹」相同。河蟹 網路用語亦有逮捕之義,如河蟹你,指中國大陸用有關部門等相關權力將一些會因公職(如律師)和盤透露出真相,或中國大陸不想公布的信息公布出來的人抓捕起來 並給予莫須有之罪。

時至今日,河蟹 網路用語在百度、騰訊等主流媒體上也已經成為被封禁的關鍵詞,為應對此,網民只能使用繁體字和在字與字之間添加標點符號的手段,減少被「河蟹」的機率。同時,明朝時期用以諷刺嚴嵩的民歌《京師人為嚴嵩語》「但將冷眼觀螃蟹,看爾橫行到幾時」,文中「螃蟹」也被改為「河蟹」,而於網路上流行。

河蟹 網路用語其他同義詞台灣話同的義詞為「搓圓仔」,此外也有人使用「消波塊」(用水泥灌製消波塊時順便把人丟進消波塊內、毀屍滅跡)。

「搓圓仔」有時會指兩派人馬有利益衝突時,其中一派被外來有權勢者施壓,最後妥協讓步;此時跟河蟹(網路消音)有一些不同的。

水產也是網路用語「和諧」的另一種說法。

「和諧」的諧音為「河蟹」,而河蟹為一種水產,因此水產逐漸被用來表示和諧的意思。 另外 「水產」和「刪除」都可以用拼音「SC」來拼。因此說某篇文章或者報導被「水產」也有被「刪除」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