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

拾荒富婆

拾荒富婆

指法團阻出租車位 拾荒富婆索償

有「拾荒富婆」之稱的梁美春(約六十七歲)擁有深水埗東廬大廈六個車位,東廬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早前入稟區院追討梁管理費及維修費,有關訴訟已和解,惟梁之後反告東廬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無故在停車場新增一道閘門,要智能卡出入,並要求所有汽車出入車場時要登記,認為有關措施無理,妨礙她將車位出租,遂要求法團賠償過去六年她因此而承受的損失,案件昨在區院開審。


拾荒富婆


昔日千萬富婆 今日街頭拾荒

她的頭上曾有著太多的光環:英雄母親、「三八」紅旗手、先進企業家;她也曾有過輝煌的過去,辦羊毛棉絮加工廠,開鞋廠,甚至開了一家娛樂城,資產超過千萬元,人稱「楊百萬」。然而,如今已經70多歲的她卻不得不靠在街頭撿拾垃圾度日……
作為上世紀80年代富翁的一個縮影,羅亞軍的經歷引起了眾多人的關注。那麼,她是如何迅速暴富,又因何淪為街頭拾荒者的呢? 2005年8月1日,重慶九龍坡區黃桷坪一個堆滿垃圾的老式樓房裏,70多歲的羅亞軍講述了她大起大落的傳奇經歷。

不安分+勤奮+膽量=財富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安於現狀的人,也正是因此,我才能靠著勤奮和膽量擁有了財富。”儘管已經70多歲,可談起自己的致富經歷,羅亞軍有著清晰的記憶。

“我出生在重慶綦江的農村,15歲時就來到重慶謀生。”羅亞軍說,一個女人在重慶是很難生存下去的,因此當一個親戚給她介紹對象時,羅亞軍幾乎是沒有考慮就答應下來。“我和現在的丈夫、一個老實巴交的工人結了婚,並生下了4個兒子。那時的我還沒有想出去掙錢,在家裏一心相夫教子,靠丈夫微薄的工資生活,雖然日子過得緊巴巴的,但也非常和睦。”

誰知,1979年3月,羅亞軍卻遭遇了人生中第一場大變。那一年,羅亞軍的兒子楊柏林在老山前線為掩護戰友壯烈犧牲。拿著兒子帶血的遺書,向來堅強的羅亞軍一下子被擊倒了:“我茶飯不思,連著幾個月沒有下床。”

兒子在遺書中寫,希望我和家人替他完成建設國家這個未了的心願。或許正是兒子的這個願望才最終使羅亞軍振奮起來,她決定要幹一番事業。

1980年初,羅亞軍購置了彈棉花的工具。此後的日子裏,人們經常會看到羅亞軍背著沉重的彈棉弓,走街串巷。彈棉花非常辛苦,因為沒有本錢, 只能買棉紡廠不要的下腳羊毛,而這種羊毛又髒又臭,一床棉絮彈下來,我就成了一個「黑人」,身上裹滿了羊毛和灰垢。回憶讓羅亞軍有些渾濁的眼睛中閃出亮 光:“憑著一股韌勁兒,經過一兩年的時間,我已經攢下了近萬元。”

1983年,羅亞軍50歲,她拿出了兒子1000元的撫恤金,加上自己平時省吃儉用攢下來的錢,作為啟動資金,在20平方米的家裏辦起了羊毛棉絮加工廠。羅亞軍說,那段日子過得非常辛苦,但是充滿了希望。

憑藉對彈棉絮行業的熟悉,時間不長,加工廠就度過了最初的艱難,慢慢走上正軌,“我也從中賺了不少錢”。說這話時,羅亞軍第一次露出了笑容,但笑容並沒有保持多久就暗淡下去:“這時,有一位親戚建議我投資皮鞋業。當時,我覺得皮鞋正是剛剛興起的行業,需求量比較大,於是有了投資的想法。”

就這樣,羅亞軍開辦了一個小型皮鞋生產廠。因為對皮鞋業不懂行,羅亞軍把許多事情都交給這個親戚打理。然而,這個親戚並不厚道,當第一批皮鞋生產出來後,他竟然以銷售的名義將這批貨帶走,然後杳無音訊。這使得羅亞軍的皮鞋廠陷入了困境。

皮鞋廠難以運轉,棉絮廠又已經關了,羅亞軍心急如焚:“我當時看准皮鞋行業一定能夠賺錢,於是咬緊牙關,湊錢趕出了一批貨,然後自己親自跑市場 找銷路。”“我的皮鞋廠越做越大,員工從3人增加到50人,我成了遠近聞名的皮鞋大戶。”說到這裏,羅亞軍的眼睛又亮了起來。她說,在做皮鞋生意的同時, 她又投資70多萬元,開設原材料廠,解決了100多人的就業。

包裏有錢了,羅亞軍的想法就更多了。不久,她就投資近100萬元,在九龍坡區黃桷枰修建了一幢6層高的大樓。“這就是現在我住的這個樓。”說著,羅亞軍使勁跺了跺腳,示意這就是當時那幢風光一時的樓房,“當時,像我這樣的樓房可不多,許多人都十分羡慕。也正是因此,我被大家稱為「楊百萬」。”

“到了1992年,皮鞋廠的效益已經大大滑坡,我覺得做皮鞋已經沒有多大賺頭,於是決定轉行投資娛樂產業。”說到這裏,羅亞軍的嘴角上掛上了一絲苦笑。

1994年,我多方籌集了近千萬元,一舉在解放碑八一路圈下2000多平方米,創辦亞新飲食娛樂城,成為解放碑商圈有名的大老闆。這時,我的事業達到頂峰,資產已達2000余萬元。能在解放碑投資辦娛樂城原本是一件值得誇口的事,可羅亞軍自己提起來卻顯得十分無力。

盲目+不善經營+高利貸=破產

盲目投資加上不瞭解娛樂產業,是我失敗的主要原因。這是事後羅亞軍對自己失敗的總結,“可當時卻只顧著掙錢、一直往前沖,根本就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娛樂城開業之時,效益並不理想,羅亞軍說當時就認為主要是各方面都沒有理順,並沒有多想。“其實,我對餐飲、娛樂根本不懂行,當時只是考慮到自己每個月招待外地客戶都需要五六萬元,如果自己有個娛樂城,可以節省這筆開支。”誰知為了省小錢,卻最終讓羅亞軍賠上了千萬家財。

開業後,許多沒有估計到的困難接踵而至。“首先是成本太高,亞新飲食娛樂城每天的租金、水電費、員工的工資加起來就是一個不小的數目。”羅亞軍說,那時候花錢就像流水一樣,其次是我自己的經驗嚴重不足。為了加快發展,所有的員工獻計獻策,並做了許多宣傳。加上解放碑的人流量大,娛樂城的生意 才漸漸有了起色。

後來,每天終於有了兩三萬元的營業額,這讓羅亞軍看到了希望。“我想,這樣繼續下去,成本很快就可以撈回來。”然而,羅亞軍的估計太樂觀了,許多從來沒有想到過的困難又接踵而至:“由於和物管方面有矛盾,娛樂城被莫名其妙地斷水斷電,甚至下水道也被人堵上了。為了保證營業,我不得不追加投入。我發現自己陷入了一個無底洞,可是我卻欲罷不能。皮鞋廠關門了,南坪的門市也賣了,所有值錢的東西都抵押給了銀行,可還是需要投入。我貸不到款,只好孤注一擲,從一些朋友那兒借來高利貸。”這是一段可怕的回憶,羅亞軍徹底陷入了痛苦之中,眼中流出了渾濁的淚水:“我期待飲食娛樂城的生意能夠火爆起來,迅速還債。然而,飲食娛樂城的生意卻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之中,營業額入不敷出。”

“借高利貸的人看到我的經營沒有起色,就叫我還錢。就這樣,所有的營業款基本上都還了債,沒有了流動資金,飲食娛樂城難以為繼。我手頭一點錢都沒有,他們怕我還不起錢,就到我的公司、家裏堵著我要債……”羅亞軍的情緒激動起來,講述被迫停頓下來。

1998年,放貸人一起將我告上法庭。於是,羅亞軍辛苦創下的「亞新」以及一些不動產被立即凍結,一家人的生活驟然跌進低谷。

“其實,這次投資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我自己沒有把握好投資方向,貿然進入我不懂行的飲食娛樂業。最初,是因為我看好某電影院後的空地而修建了亞新飲食娛樂城。由於我不懂法律,以為拿到合同就萬事大吉了。後來,我被電影院告上法庭,才知道娛樂城並沒有獲得任何修建房屋的證照,屬於違章建築。”羅亞軍說。

“那些日子,我茶飯不思,才明白,創業容易守業難,商場如戰場,稍不注意就會滿盤皆輸啊。到了2002年底,我的官司也打輸了,法院判決我和電影院簽的合同是無效合同。這年底,我帶著一身的傷病和債務離開了娛樂城。”回望自己用心創下的基業成了泡影,羅亞軍忍不住潸然淚下。

拾荒+被追債=一聲歎息

當時的羅亞軍顯得非常孤立無援,家人也不理解,反而認為她不務正業,而搞得家不成家,人不成人。為此,羅亞軍也不知道自己哭了多少次,可是又有什麼辦法呢?

痛苦中,羅亞軍還要面對放高利貸者的催債。“他們天天跑到我家裏來糾纏吵鬧,用極其難聽的污言穢語辱駡我的家人,甚至還把開水倒在床上。”債主們看到羅亞軍拿不出錢來,就將羅亞軍家裏值錢的東西都搬走了。

面對這一切,羅亞軍欲哭無淚。幾年折騰下來,她不但沒有了過去的榮耀,連生活都成了問題。“我將其他樓層都租出去,只留下六樓供自己的家人住。”羅亞軍說,為了保證家人的安全,在通往六樓的樓梯上安上鐵門,鐵門24小時用鐵鎖鎖著,只有在確保來者不會對她的家人構成威脅的情況下,鐵門才會被拉開僅容一人進入的縫隙來。

“每個月所收的租金都被用來還債,家裏連生活的錢都沒有了。為了生活,我還必須想辦法掙錢。可是我已經70多歲了,又沒有技術,找一份適合的工作難上加難。怎麼辦呢?”羅亞軍想到了撿垃圾,“撿垃圾雖然發不了財,但是起碼可以補貼一下家用。”

“在撿垃圾時,我最害怕遇見熟人。但是有一天,我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當時,羅亞軍正在一個垃圾桶裏撿一個礦泉水瓶子時,一個熟悉的聲音傳了過來:“這不是「楊百萬」嘛,你在忙什麼……”原來這是羅亞軍以前生意上的一個夥伴,羅亞軍不知所措地站在那裏,不知如何是好。“直到他離開,我的眼淚又 不爭氣地流了下來。”

“過去的輝煌,現在看起來猶如一場夢。”羅亞軍說自己很對不起家人,如果不是自己投資失敗,家人就不會跟著自己受累。在撿垃圾的時候,她也考慮了種種方式東山再起。

2005年初,羅亞軍用撿垃圾的錢,去了一趟貴州,考察一個食品深加工的專案。坐火車回來,頭被行李砸中了,住了一個星期的醫院。“受了點傷沒有什麼,只是沒有找到適合的項目。”提起這段經歷,羅亞軍頗為懊惱。

2005年3月,債主又來要債,將家裏搞得烏煙瘴氣,羅亞軍的老伴氣不過與對方理論了幾句,卻遭到了對方不堪入耳的譏諷。老人受不了,被氣得突發高血壓,在醫院裏臥床不起。那些天,羅亞軍一直在醫院陪伴著老伴,摸著老伴的手,兩人無語相望,淚水在眼眶裏打轉。

回首自己大起大落的人生,羅亞軍說,一個經濟學家曾對她進行分析認為,之所以造成今天不可收拾的地步,原因是羅亞軍很早進入了市場,趕上了短缺經濟時代,抓住了機會發家致富。而市場是無情的,沒有經驗地貿然投資,肯定要遭受重創。

“我想,我的經歷,也許是上世紀80年代先富起來的那一代人的縮影。那個年代的富豪們,大多沒有多少文化卻膽子大,有毅力,能吃苦。在他們當中,有一些富豪後來沒能夠守好自己的基業,從而遭受重創。”羅亞軍說這話時,一點也不像一個已經70多歲的老人。羅亞軍說,那個暴富的時代已經過去,她要為自己的人生「補課」,然後重振雄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