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夜光雲(圖+影)

神秘夜光雲
標籤:夜光雲,神秘極地夜光雲,神秘雲團夜光雲,神秘夜光雲,夜光雲現象,夜光雲形成
 
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最近首次發射一顆專門的衛星,用於觀測研究地球兩極高空大氣中一種近年來出現異常變化的神秘雲團——夜光雲。
在地球大氣中,距離地面30公里至80公里的是中間層,那裡的溫度隨高度增加遞減。夜光雲是一種罕見的雲團,一般出現在距離地面大約80公里的高度,由於只有在暗夜間才能看到,故名“夜光雲”。這是科學界迄今了解最少的氣象現象之一。
 
芬蘭上空的夜光雲
英國《獨立報》28日報道說,國家航空和航天局25日發射的這顆衛星主要用於“中間層大氣中冰的高層大氣物理學研究”(AIM),其軌道位於赤道上方約600公里處。它今後兩年將觀測夜光雲,從物理學和化學角度探索其奧秘。
參與這一項目的科學家瑪麗·梅洛特說:“這些雲(夜光雲)是地球大氣頂層狀況的信號標,也是地球大氣保存太陽能過程的一個重要環節。”

瑞典上空的夜光雲
梅洛特說,科學家希望藉助這顆衛星了解夜光雲的形成過程和成因,理解大氣環境的基本物理過程,也理解磁場、大氣和太陽變化對於地球等星球宜居性的影響。
印尼一座火山1885年大爆發後,一名天文愛好者首次發現了夜光雲。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科學家對這種神秘雲團的了解有所增加,但卻也一直有限。
夜光雲通常在大氣中最寒冷的地方生成,如寒冷季節的南北極地區上空。但近年來,它開始出現在更低緯度地區,一些科學家認為這可能與人類活動有關。 本文來源:新華網
夜光雲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