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吸血鬼魚

吸血鬼魚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網站報道,科學家們近年來每年都會發現約1.5萬個新物種,其中有很多物種的形狀非常奇特怪異,如外形醜陋恐怖的吸血鬼魚、細如面條的盲蛇以及粉紅色的千足蟲等。
  以下《新科學家》雜誌評選出的一組外形最怪異的動物:
  1、吸血鬼魚
吸血鬼魚
  發現地點:緬甸
  吸血鬼魚學名為“Danionella dracula”。圖中這條吸血鬼魚長約17毫米,長像很醜陋恐怖,幾乎通體透明,而且長有鋒利的獠牙,象傳說中吸血鬼一樣。“吸血鬼魚”是在2007年4月發現的,但直到最近才被正式命名為一個新魚種。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動物學家拉爾夫-布里茨博士稱這條通體透明的小魚“非比尋常”。他說:“這條魚是近10多年來發現的最令人驚奇的脊椎動物,這種魚的牙齒是最令人興奮的地方,因為鯉科的其他3700多個成員都沒有牙齒,它們的牙齒早在5千萬年前就消失了。吸血鬼魚的牙齒是從頜骨長出來的,不是不斷進化的頜牙。”
國家地理雜誌公佈2009年十大新物種 尖牙吸血鬼魚上榜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公佈2009年十大最受歡迎的新物種排行榜,包括一種體型巨大的長毛鼠,以及素食蜘蛛等讓人感到怪異的動物紛紛上榜;其中又以出現在緬甸北部溪流中、長相有和吸血鬼德古拉的「吸血鬼魚」(Danionella dracula)最讓人印象深刻。
由於吸血鬼魚擁有一副貌似吸血鬼的尖牙,因此被稱為Danionella dracula,即西方傳說中的吸血鬼名字。吸血鬼魚是2009年3月在緬甸被發現屬鯉科魚類,英國倫敦國家歷史博物館動物學家阿爾夫‧布瑞特茲(Ralf Britz)指出,吸血鬼魚的「尖牙」實際上並不是真的牙齒,大約5000萬年前牠們的牠們的牙齒就漸漸消失,研究人員認為,雄性吸血鬼魚主要是利用尖牙在求偶競爭中互相搏鬥。 引用自:國家地理雜誌公佈2009年十大新物種 尖牙吸血鬼魚上榜
吸血鬼魚
吸血鬼,傳說中擁有不死之身的超自然不死生物。吸血鬼是西方世界裡著名的魔怪,之所以說是魔怪,是因為他處於一種尷尬的境地:既不是神,也不是魔鬼,更不是人類。通常說起吸血鬼,人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兩個長長的獠牙……其實,自然生物中有長長的獠牙的又何止吸血鬼呢?
日前,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動物學家3月11日表示,他們在緬甸北部河流中發現了一條長著“吸血鬼一般牙齒”的小魚,學名為“Danionella dracula”(西方傳說中吸血鬼的名字),看起來令人恐懼。“吸血鬼魚”身長約17毫米,屬於鯉形目家族。這條學名為“吸血鬼魚”身長0.6英寸(約合17毫米),屬於鯉形目(Cypriniform)家族。據悉,“吸血鬼魚”是在2007年4月發現的,但直到現在才被正式命名為一個新魚種。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動物學家拉爾夫·布裡茨(Ralf Britz)博士稱 “吸血鬼魚”是過去幾十年來發現的最非比尋常的脊椎動物之一。“吸血鬼魚”長有牙齒確實讓我們大吃一驚,因為在鯉形目家族的其他3700個種類中,頜部都沒有長牙齒。事實上,它們在大約5000萬年前始新世早期便失去了牙齒。然而,“吸血鬼魚”卻進化出自己的像吸血鬼一樣的牙齒結構,它們的牙齒是從頜骨長出來的,不是不斷進化的頜牙。”
“吸血鬼魚”看起來面目猙獰,但是它的牙齒並不用於進食。引用自:吸血鬼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