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公牛鯊 車城海域出沒


攻擊性強公牛鯊 車城海域出沒


屏東車城海域,出現公牛鯊,有養殖業者,在檢查箱網時,發現鯊魚蹤影,於是以金鯧魚為誘餌設下陷阱,一個多月來抓到3頭公牛鯊,這種鯊魚是全世界前3大攻擊性鯊魚之一,而這次出現地點距離墾丁南灣大約只有20公里。 
從海裡吊起公牛鯊,這頭有326公斤重,從5月底到現在,1個多月來,已經有3頭這樣的公牛鯊,在屏東車城近海的箱網養殖區,被同一家漁業公司工作人員抓到。 
這種公牛鯊,體型粗壯,會攻擊同類,也會攻擊人類,最特別的是,牠可以在全淡水的環境中生存,所以會在河流或港口中出現。 
箱網業者在車城尖山海域抓到3頭,讓人捏把冷汗的是,這個地點距離水上活動相當多的南灣,大約只有20公里。 
是氣候變遷還是棲地受到破壞,或者有其他原因,讓過去只會偶而在台灣東部外海被發現的公牛鯊,頻繁出現在西部的屏東近海,目前學者沒有答案,只是這樣的消息也提醒沿海漁民,以及水上活動的民眾,都要格外小心。
引用自:攻擊性強公牛鯊 車城海域出沒
公牛鯊(學名是低鰭真鯊,Carcharhinus leucas),又稱白真鯊或公牛白眼鮫,在非洲及尼加拉瓜分別稱為尚比西鯊及尼加拉瓜鯊,是一種溫暖及沿岸淺水帶常見的鯊魚。公牛鯊最特別的是牠那不能預測(一般都是攻擊性)的行為。
不像其他的海鯊,公牛鯊可以在淡水中活動。牠們可以在河流出沒。因此,牠們差不多都是造成近岸攻擊人類的原兇,包括很多被認為是其他物種造成的個案。但是,公牛鯊並非真正的淡水鯊魚。
公牛鯊的名字是來自牠那敦實的身型、闊平的鼻端及不能預測的攻擊性行為。在印度,公牛鯊一般被稱為孫德爾本斯或恆河鯊,是孟加拉魚咖哩的佳餚。在非洲,牠普遍被稱為尚比西河鯊。牠的廣泛分佈及不同的棲息地令牠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名字,例如尼加拉瓜鯊等。
特殊構造
公牛鯊的尾部附近有一個特殊的內臟能儲存鹽分,特化的腎臟能循環利用身體裡的鹽分,使公牛鯊幾乎能終身居住在淡水域中。

攻擊性強公牛鯊 車城海域出沒-民視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